Tuesday, April 24, 2007

銘傳大學的圖書館的電子化程度

這次的主旨,要我們探知學校圖書館的數位化程度。
若以一個使用者的需求角度看看會發現什麼?


館藏目錄查詢:







以書刊名、個人作者、出版社,作為查詢書本的依據,
其中並針對你的偏好需求作細項分類的新書通報,
不過他沒有條碼編號的搜尋。
想要藉閲某本書,在學校沒有此本書籍的情況下,
我希望圖書館的線上查詢系統能夠替此本書,
在線上連結他館圖書作搜尋的話,那真的會很棒!
假如能夠提供學生線上留下對書本的評論或大綱簡介,
並經圖書館的工作人員編列過濾,
我想同學在查詢訂閱的書本之餘,對於其他本未必熟悉的領域書籍,
亦可提供資訊供同學更快進入學習領域。

另外,它還有讀者的藉閱資料和預約借書的服務系統,
可作線上的訂閱動作,還可以推薦心中的理想圖書給圖書館作參考。












現期期刊目錄:
有中、日、英,等一千多本期刊,分別列於士林和桃園校區,
並提供線上的查詢, 但是如果能夠加上期刊的封面,
更可加速辨識的速度,這樣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在某日,
我在便利超商上略見某本雜誌期刊,但因為時間匆忙等環境和因素關係
我無法仔細閱讀,甚至是雜誌的標題時,或許我能夠依稀記得封面人物或插畫圖片,
而我可以運用這樣的圖片聯想,讓我達到更快速的訂閱動作。

資料庫檢索:
這個資料庫檢索,是全球的學術線上資料庫,輸入個人的基本資料後,
就可以進入開始做查詢。


光碟網路的連線安裝說明:
要使用光碟資料庫所要安裝的程式。


電子期刊:
一開始進入電子期刊,有點不知道要從何下手因為都是原文的關係,
但貼心的是他這裡有線上電子書的使用手冊


線上電子資訊:
國科會的線上資訊空中英語教室線上彭蒙惠英語英語線上測驗平台


好書共賞:
將各年度書籍的次數做累計,並在線上提供同學做參考。

館際合作:
各學校的互借協議資料,其中的規則是同學要遵守的部份,是以『持資源共享理念,加強雙方合作關係,增進讀者借閱對方館藏的便利,在儘量不影響兩校師生權益及兩館業務前提下,特訂定「銘傳大學圖書館與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圖書互借協議書」』
但如果能夠將,學校的資源作線上的聯結查詢,各大學的學生相互作思想的衝擊探討和討論,並將這些東西集結起來,那對於學生的學習是會很有幫助的!
我向必定更能發揮圖書館電子化的價值!


心得:
對我來說數位化的意思是,以藉由網路的傳遞讓使用者感覺方便快捷,
並且取代老舊的不便方式。

以前我要借一本書我要到圖書館的書海中尋找,
但現在我可運用圖書館的檢索來查詢書本的位置和出借紀錄,
我也不用擔心害怕急忙到圖書館做借閱的動作,
因為在線上我已經可以預借這本書並且再到圖書館依學生證領取,

我希望學校除了上課用的課本之外像期刊和雜誌也可以和出版社合作,
圖書館的二樓期刊雖不能外借,但若能在線上提供查詢訂閱,
並讓學生擁有學生價格購買,

在學校裡,除了硬體設備之外,再來就是圖書館最重要了,
在社會趨勢走向數位、電子化的時後,
應讓同學在做線上瀏覽的時候, 有機會可為圖書留下心得的可能,
要是能夠將每位同學對於這本書的想法、心得集結起來,
那我想圖書館的電子化,才會有意義,才算是發揮到淋漓盡致,

在用了學校圖書館線上資訊的各項連結功能之後,
對於學校的版面設計、還有服務項目、
我認為稍顯不足並有改善的空間,
圖書館多半的版面是提供考古的列印及線上資源的開發和聯結,
卻少了讓使用者有書本知識交流的空間,
或者亦可將各科系的老師們認為值得並推薦之課內、外書籍作一歸納整理,
並將推薦的書本作導讀或線上資訊的提供,使學生能有一學習指標,
有必要的話亦可作回應,及心得的交流也是不錯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